Title: 2015年台灣唐代文學研究概況

Abstract: 從2013年受《唐代文學研究年鑒》主編之囑托,開始為海峽對岸的學界概述臺灣每年的唐代文學研究情形,至今已三年了。論述起來已不像第一年那么不上手,心情卻是一樣的誠惶誠恐。主要原因是臺灣各項學術研究成果的數字化比例雖較三年前為高,但仍缺乏一個搜羅較廣泛、全面的檢索平臺。盡管筆者已就所知從不同的路徑反復交叉檢索,疏漏還是難以避免。尤其是于年底出版、出刊的論著,一時間書店仍未見到,更遑論圖書館有所收藏,此一情形今年又較往年為多,或僅見摘要、目次,或僅有書目數據,幾經權衡后,為方便學友們日后查找,這一類的論著本文仍將之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