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族群政治之比較:民族身份與自治的理想與實際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為營造國族的團結,積極於進行民族識別與建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類似的政策在台灣則是到民進黨執政時期才受到青睞,其一方面凸顯民進黨較國民黨更為重視台灣原住民,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兩岸展開交流後的影響。晚近多元文化主義的理念為人類社會開啟新頁,西方移民國家先進者如美、澳等,率先揚棄「同化」的族群政策,為境內的原住民建立包含「自決」、「自主」、與「自治」原則的法治制度,以完善國家的民主體制。其影響所及於國際原住民之間蔚為潮流,台灣原住民也起而對政府提出類似的要求;一時之間,民族自主或自治理念的實踐似乎成為進步民主國家的一項標竿,使政府無法迴避。然而,族群之間相違的利益或衝突如何阻礙著理念的實踐,或被暫時隱藏懸而未決,或終究能夠化解於一套良好的法制設計中,是值得吾人觀察與期待的。本文將參考西方先進如美、澳相關法制或政策背後的理念,檢視兩岸在民族認定與民族自治政策措施方面相關的意識型態與實際行事,初步比較其差異,探究其成因,期望協助更能看清各自的長、短與盲點,激勵更進步、完善體制的建立。

原住民主權; 自決; 民族自治; 民族認定; 兩岸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