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6938
題名: 「體驗」作為多元文化教育的一種方式:內涵與實踐
作者: 李淑菁
貢獻者: 教育系
關鍵詞: 體驗;跨界;多元文化教育
日期: 十二月-2017
上傳時間: 24-四月-2018
摘要: 體驗教育如何能夠作為⼀種教育⽅式?什麼樣的旅⾏,能夠成為多元文化教育有效的⽅式?體驗教育是養成國際移動能⼒ 的渠徑之⼀,在反歧視教育中所謂的「體驗教育」著重於文化體驗,透過體驗(experience)產⽣感受、然後開始能夠同理, 因此是反歧視教育很重要且有效的⽅式。 「體驗」作為⼀種跨界的型式,打破範疇(category)之間的界線,這樣的理論位置正是多元文化概念的基礎,⽽位置造 成的觀看視⾓不同,因此若能讓主/客易位,有機會從不同視⾓觀看世界,能夠置⾝不同於「習慣」、「理所當然」或主流的 位置,正是多元文化教育的重要內涵,⽽「體驗」正是讓「位置」轉換的直接⽅式。本文先說明社會化、單⼀故事與阻⼒最⼩ 的⼀條路可能產⽣的社會偏⾒與歧視,接著進⼀步以「體驗」為出發點與標的,從體驗教育的內涵與實踐,說明「體驗」如何 能夠作為⼀種教育⽅式、什麼樣的「體驗」可以產⽣多元文化教育的效果,接著提供文化體驗的課程設計供學校教師參考。
關聯: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脈動電子期刊, 12, 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P1-P9.pdf1.4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