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朝與當代臺灣軍人待遇制度之研究

關鍵詞: 欽定戶部則例 兵餉門 八旗軍; 軍人待遇條例; 薪餉制度; 發放; 法制

摘要: 本研究以清朝八旗軍之薪餉制度規範作為研究目標,尤分析乾隆41年頒訂之《欽定戶部則例》卷一百二「放餉定期」至卷一百四「駐防馬乾折價」有關八旗兵餉規範。而當代臺灣軍事制度歷經對日抗戰、國共內戰等階段,迄今或多或少較當時清朝政府受到更多西方知識思維與管理制度之影響。

第二章探討清代兵餉制度發展沿革及《欽定戶部則例》相關規定,介紹八旗軍薪餉發放、申領等作業程序並加以研析。《欽定戶部則例》共12門,卷101至卷107屬於兵餉門,因清朝八旗軍屬常駐性質,各駐防區兵力需求及勤務分量有所差異,故於卷101針對建立兵餉發放制度緣由及重要性加以說明。

第三章就臺灣現代國軍人員薪餉制度發展沿革及待遇規定分別說明,並針對薪餉發放作業執行要點及程序進行重點分析及介紹。現代國軍人員薪資待遇發放主要以《軍人待遇條例》為基準,輔以《國軍副食實物補助費支給要點》及《國軍財務單位發放薪餉作業要點》等規定辦理相關作業,使整體運作趨於法制化。

第四章透過清代與臺灣現代薪餉制度法源依據差異性之探討,逐步進入薪餉發放作業規範、薪資架構制度及法令、人員職務異動及補充兵源及薪餉追繳制度等細部規範加以比較;同時也於部分比較上輔以清代官員呈送奏書之文獻,加以確認該規範之執行性,期使本章節之內容更趨完整。

末章總結兩個時代服役軍事人員薪餉法令及執行制度均有類似,並顯示法制延續性應是清代末期受資產階級法律體系和原則之衝擊;另因國內學術界對於《欽定戶部則例》兵餉門之探討研究尚於起步階段,研究過程中仍可發現考核獎賞或撫卹等亦有其相似處,建議期使能成為各界未來之研究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