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7688
題名: 資料開放品質
作者: 曾憲立
朱斌妤
貢獻者: 公行系
關鍵詞: 開放資料 ; 資料開放平臺 ; 內容分析法
日期: 2016
上傳時間: 13-Jun-2018
摘要: 隨著世界各國政府對公共價值與透明治理的強調與重視,以及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發展的推波助瀾,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已是電子治理(electronic governance)中重要的工作內容。各國對開放資料的品質、開放項目,乃至於資料交換的需求與期待日漸增加,並藉由鼓勵民間對資料進行加值運用,以發展新創商業模式和提供創新的公共服務。本文回顧各資料開放評比指標,如Open Data Index 及相關文獻,提出「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內容分析評估架構」,架構計有:安全性、可近性、資料品質與其他功能,共4 個構面。本文另以資料品質構面中5 個次指標(原始性、即時性、正確性、完整性與豐富性)檢測我國中央與地方政府共15 個機關開放資料的資料品質。綜合分析結果與文獻,建議機關應持續積極提高政府開放資料集的數量與品質,加強平臺參與討論和連結功能,除維持與資料開放社群強化合作與交流,也應提升人員在資料開放的應用與管理能力,強化了解資料開放之重要性,提高機關人員在政府資料開放之認同程度,進而提高政府開放資料集的質與量。
關聯: 國土及公共治理季刊, Vol.4, No.4, pp.54-6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7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