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Strategic Implications of the Diplomatic Ties Established between Panama and Mainland China

Abstract: 2017 年6 月13 日巴拿馬總統璜‧ 卡洛斯‧ 瓦雷拉(Juan CarlosVarela)宣布終止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同時該國副總統兼外長伊莎貝‧ 聖‧ 馬洛(Isabel Saint Malo)與大陸外長王毅在北京簽署建交文件。巴國為何選擇這個時間與有百年邦誼的中華民國斷交呢?作為中美洲主要的國家,巴拿馬這項建交的動作究竟有什麼戰略上涵意?中國大陸戰略思考為何?美國的戰略處置為何?我國又要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