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思讀經教育:與時俱進的均衡發展

摘要: 讀經與學劍相似。語言學大師杭士基(Noam Chomsky)指出語言的語音表現形式是表層結構,核心意義是深層結構,同一個核心意義可以透過轉換規則衍生各種不同形式的表層語句形式(掌握劍意便能自創招式)。認知心理學則發現:一、一般人在閱讀文本之後一段時間,記憶中只會留下深層結構而非表層結構(得其神而忘其形);二、要求學習者用自己的話重述(rephrase)他所讀到或所聽到的語句,比要求他背誦原語句,更有助於促進其閱讀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