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7869
題名: 「中國新聞自由發展史」導論
作者: 朱傳譽
關鍵詞: 中國;出版法;台北市報業新聞評議會;新聞自由;新聞法
日期: May-1967
上傳時間: 21-Jun-2018
摘要: 「個人價值 」、「平等觀念」為民主政治的起源,也是新聞自由的源頭,而中國的孔孟思想也有相近的精神,所以中國知識份子自古以來即有新聞自由的觀念,即或有些暴君壓迫言論的例子,總的來說,言論自由仍受尊崇,且看中國歷史上的名臣,都是諫官,可視為對輿論的重視。從宋代開始,出版事業興盛,民眾可以自行印刷出版刊物,元代則因外族入主統治,言論自由受到嚴重迫害,清代的「大清報律」是中國第一次出現「出版法」和「新聞法」。到了抗戰期間,許多外國記者在華發布不實消息,以致於政府必須加以管控,確保民眾不被惡意煽動。民國八年,「五四運動」興起,發表破壞團結的言論,為今日大陸赤化的罪魁禍首,所以報刊應以國家、民族、社會的安全利益為前提,尤其「台北市報業新聞評議會」成立、馬星野先生提出「中國記者信條」等為中國新聞自由發展的指標。
關聯: 新聞學研究, 1, 51-6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449492013.pdf1.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