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英國對新聞自由的概念

關鍵詞: 印刷術;言論自由;英國;新聞自由

摘要: 英國的新聞自由可追溯至古代的言論自由,然英國的法律專家認為,新聞自由源於人民的自由表達權。在英國爭取新聞自由的歷史中,印刷術的出現揭開了序幕,但是印刷事業卻被英國皇家特許出版公司獨佔,直到1695年,雖廢除了特許制允許出版自由,卻被隨之而來的治安法所拘束,凡是以印刷品傳布不利於政府的消息,即被視為破壞治安;1712年「報紙稅」的徵收,更被大眾譏為「知識稅」。然革新後的英國,允許國會採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實施戰時檢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成立皇家委員會。在數百年中,報界對新聞自由的爭取不曾放棄,本文簡述英國對新聞自由的起源與歷史,提供一個對於英國新聞自由脈絡化的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