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北歐及非洲報業評議會

關鍵詞: 北歐;非洲;報律;報業評議會;榮譽法庭

摘要: 本文論述瑞典、挪威、丹麥、南非及奈及利亞諸國新聞評議會之成立經過、組織與職權、章程及報律。它們多成立於二十世紀初期至中葉,一般為報界接受,惟丹麥及南非各基於評議會的人員組成、政治背景爭議而出現反對聲浪。各國報業遵照的發行原則為正確、公正、客觀、保護消息來源等。報業評議會受理被侵害者之訴願,惟其裁決基本上並無法律約束力,僅南非報業評議會可對報紙執行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