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播內容之定量分析與定質分析

Keywords: 定量研究;定質研究;柏勒遜(Bernard Berelson);喬治(Alexander L. George);傳播內容分析法

Abstract: 柏勒遜(Bernard Berelson)於其所著的「傳播研究的內容分析」(Content Analysis in Communication Research)中為內容分析所下的定義為:內容分析為客觀、系統及定量的敘述明顯傳播內容的一種研究方法。只是此定義排除了定質的敘述而引起爭論,本文便試圖就柏勒遜與喬治(Alexander L. George)之說,作一比較性的討論。

結果發現,從方法的觀點而論,定量較具系統性和精確性,從目的的觀點來看,定質分析的有效性和時宜性較高。不過以大眾傳播方法論的立場來說,定量分析比較能符合科學研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