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評星期六晚郵停刊-兼論雜誌事業的將來

關鍵詞: 一般性雜誌;星期六晚郵;專門性雜誌;羅立梅

摘要: 民國五十八年二月八日,創刊於一八二一年、曾擁有六百萬讀者的《星期六晚郵》停刊;突如其來的消息,成為當時熱烈討論的話題。回顧《星期六晚郵》的成功,其實並非偶然,它不僅刊載了時事、散文、詩歌與婦女專欄,具備了「雜然並陳,無所不誌」的一般性雜誌要求,把「高尚的娛樂」帶入雜誌更是此本雜誌在編輯方面的特色。

但二十世紀開始,大眾化報紙的出現,使所有的一般性雜誌(包含《星期六晚郵》在內)都面臨讀者流失的危機;此時,帶領《星期六晚郵》度過難關的,便是被聘來擔任總編輯的羅立梅,當時羅立梅提出的方式是:《星期六晚郵》應爭取有相當知識程度的實業界人士作為讀者,成功使雜誌起死回生。然而,二次大戰後,《星期六晚郵》為了迎合廣告公司而破壞了讀者對於雜誌的原本印象,只是這次並沒有出現如羅立梅這樣的人物,使得《星期六晚郵》幾經掙扎後,仍步入了一般性雜誌的後塵,宣布停刊。這一連串一般性雜誌紛紛停刊的現象,說明了未來的雜誌事業,將掌握在專門性雜誌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