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雜誌與新聞雜誌

Keywords: 定期性;時代雜誌;新聞雜誌;新聞週刊;雜誌

Abstract: 本文旨在確立「雜誌」與「新聞雜誌」在整體大眾傳播事業中的地位。「雜誌」有以下三種特性:(1)雜誌具有固定的出版間隔,即所謂定期性或經常性;(2)內容具有多樣性;(3)它是經過裝訂而成的小冊子,並且具有「包裝」。另方面,以報導新聞為主要職責的雜誌稱為「新聞雜誌」。而基於以下理由,本文認為「新聞雜誌」往後將有理想發展:在今後一、二十年,(1)讀者的知識水準將大幅提高;(2)讀者的生活水準會提高,休閒時間也會增長;(3)讀者對媒體的責任感將大為提高。因此,本文認為即使一般性雜誌正受到考驗,「新聞雜誌」卻會是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