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報紙的娛樂功能

關鍵詞: 大眾娛樂;大眾化;黃色報業;新的報業;新聞倫理;爵士報業

摘要: 大眾傳播能提供的功能共有幾種?專家學者的意見並不一致,但在各種功能中,娛樂必居其一,今日大眾傳播所提供這一方面的服務,又可稱為大眾娛樂(mass entertainment)。本文將單就報紙這一種印刷媒體進行「大眾化」與發揮娛樂功能的過程,以及大眾娛樂出現後報紙與讀者們所形成的新關係來做討論。

在報業史上,給予進行大眾化的報業階段一個新的名稱「新的報業」(the New Journalism),亦即娛樂功能受到重視,應由「新的報業」開始。「新的報業」的新聞報導,已有本質上的改變,不再以知識份子做為唯一的服務對象。繼「新的報業」後,報業史上又出現「黃色報業」(yellow journalism)與「爵士報業」(jazz journalism)兩個階段,代表了報業從純正新聞走入了羶色腥新聞的階段。

但過於羶色腥的新聞有鼓勵犯罪之嫌,並對大眾癖好與道德有害,所以針對報紙與「社會需要」、「讀者興趣」之間的關聯,本文也做了闡述。當然,報紙增加娛樂性題材爭取讀者已不是新鮮事,但經營者仍須思考報紙該拿什麼來教育大眾,才是對於讀者的責任,而不是純然提供讀者們想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