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077
題名: 行為科學與大眾傳播研究
作者: 石永貴
關鍵詞: 人文學派;大眾傳播研究;內容分析;民意測驗;行為科學;社會科學派
日期: May-1971
上傳時間: 27-Jun-2018
摘要: 近來科學運動的發展有幾個值得重視的趨勢:第一、無論是理論科學或應用科學,均重視工程的意義,第二、重視實用的價值,第三、科學時代的來臨。而基於以上的重要性,本文就基於科學的大眾傳播研究的發展過程及未來發展方向,加以敘述分析,以有助於大眾傳播研究科學基礎之認識。 \r\n\r\n大眾傳播研究主流之兩大學派分別為人文學派與社會科學派,今日大眾傳播研究之新趨勢,即是由此二學派推演而來,故本文先就此二學派做簡單描述。而「行為科學」雖是近二十年來湧現的名詞,但其形成,實是人文、社會追求科學化的第三階段。 \r\n\r\n而論及大眾傳播學術研究之方法,有關行為科學者最重要的文獻,可能是韋勃.施蘭穆(Wilbur Schramm)於一九五七年春季號輿論季刊所發表的「二十年來之新聞學研究」一文,其中提到了研究方法的顯著趨勢,即為「從人文的方法和觀點到行為科學的方法和觀點」。 \r\n\r\n至於行為科學的研究方法主要科分為實驗方法(Experimental Method)與實地方法(Field Method),將之應用到大眾傳播研究上的話,與實驗方法最有關係的為「傳播內容」,即「內容分析」,與實地方法最有關係的則是民意測驗。 \r\n\r\n但在行為科學的時代,雖使大眾傳播科學匯流其中成為行為科學,卻並非長時間可依靠的辦法,大眾傳播仍須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行為科學。
關聯: 新聞學研究, 7, 149-16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9104252013.pdf725.2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