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行為科學與大眾傳播研究

關鍵詞: 人文學派;大眾傳播研究;內容分析;民意測驗;行為科學;社會科學派

摘要: 近來科學運動的發展有幾個值得重視的趨勢:第一、無論是理論科學或應用科學,均重視工程的意義,第二、重視實用的價值,第三、科學時代的來臨。而基於以上的重要性,本文就基於科學的大眾傳播研究的發展過程及未來發展方向,加以敘述分析,以有助於大眾傳播研究科學基礎之認識。

大眾傳播研究主流之兩大學派分別為人文學派與社會科學派,今日大眾傳播研究之新趨勢,即是由此二學派推演而來,故本文先就此二學派做簡單描述。而「行為科學」雖是近二十年來湧現的名詞,但其形成,實是人文、社會追求科學化的第三階段。

而論及大眾傳播學術研究之方法,有關行為科學者最重要的文獻,可能是韋勃.施蘭穆(Wilbur Schramm)於一九五七年春季號輿論季刊所發表的「二十年來之新聞學研究」一文,其中提到了研究方法的顯著趨勢,即為「從人文的方法和觀點到行為科學的方法和觀點」。

至於行為科學的研究方法主要科分為實驗方法(Experimental Method)與實地方法(Field Method),將之應用到大眾傳播研究上的話,與實驗方法最有關係的為「傳播內容」,即「內容分析」,與實地方法最有關係的則是民意測驗。

但在行為科學的時代,雖使大眾傳播科學匯流其中成為行為科學,卻並非長時間可依靠的辦法,大眾傳播仍須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行為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