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二級或多級傳播」理論在過渡期社會的適用性之研究

關鍵詞: 二級傳播理論;意見領袖;影響者;調查研究;親身影響;聽從者

摘要: 本文採用「調查研究」來驗證「二級傳播」理論是否適用於解釋台灣的大眾傳播過程,研究結果顯示:(1)在本文調查的台灣婦女中,並不存在美國學者定義的「意見領袖」;(2)雖然不存在「意見領袖」,但是在台灣較現代化的婦女人口中,似乎存在了「影響者」與「受影響者」;(3)「影響者」與「受影響者」的關係與「意見領袖」和「非領袖」的關係大致相同;(4)本文研究對象中的「影響者」與「受影響者」接觸大眾傳播的程度幾乎相同,然而,「意見領袖」和「非領袖」接觸大眾傳播的程度則非常不同。因此,大眾傳播媒介與「親身影響」都可能是影響「聽從者」做決定的因素,而非「二級傳播」理論設想的那樣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