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092
題名: 中文可讀性公式
作者: 楊孝榮
關鍵詞: 中文可讀性公式;平均筆劃數;筆劃數;漢字結構;複合字
日期: Nov-1971
上傳時間: 27-Jun-2018
摘要: 本文是透過「中文可讀性公式」來檢視中文文章可讀性的因素,並做出以下假設:(1)句子越長越難理解;(2)字的筆劃數越多,字越深奧,也越難懂;(3)複合字的比率越高越難懂。本研究發現:(1)字的筆劃數並不會顯著影響文章的可讀性;(2)字的平均筆畫數會顯著影響可讀性,亦即平均筆劃數越高,文章越難理解。由此可見,漢字結構複雜,顯然是阻礙傳播的一項重要因素;(3)文章完整句子的比率越高,也越容易理解,只不過這種影響力在中文不如其他語文明顯;(4)片語的平均長度越長,理解分數越高。
關聯: 新聞學研究, 8, 77-10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77-101.pdf1.0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