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093
題名: 中文可讀性公式試擬
作者: 陳世敏
關鍵詞: 人情趣味;中文可讀性公式;字彙表;迴歸分析;變異數分析
日期: Nov-1971
上傳時間: 27-Jun-2018
摘要: 本文採用「變異數分析」來驗證「中文可讀性公式」:中文句子的長短和用字的難易,是影響中文可讀性的兩個最重要因素。研究結果發現:句子的長度和用字的難易會直接影響可讀性。此外,本文也建議後續可讀性研究應注意以下問題,才能獲得更完美的公式:(1)中文需要一套難易不同的文章,作為衡量可讀性的標準;(2)必須思考「迴歸分析」是否為求得可讀性公式的唯一方法?(3)必須思考在公式中句長與難字應該佔有怎樣的比重?(4)句長與難字是否會讓特定讀者與一般讀者對於某種內容特別感興趣?(5)「人情趣味」在中文可讀性中有何地位?(6)應用公式的時候,應設定何種樣本大小?(7)常用字彙表的字數,以何種程度最能測出文章的難易度?
關聯: 新聞學研究, 8, 181-22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181-226.pdf2.1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