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China and Europe : The Implication of Balance of Power and Restrictions in the Practice of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

關鍵詞: 大國平衡;新現實主義;夥伴關係;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摘要: 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中共致力於夥伴關係建構,尤其希望與大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促進大國力量均衡。一九九○年代中期,中共主要是以發展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作為大國平衡策略的主要重心。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中共將重點轉向歐洲,希望以建構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來遏止美國單邊主義,同時加速世界多極化趨勢。然而,由於中歐之間存在嚴重價值差距,導致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實踐層面面對多重內外因素制約,大國平衡效果更難以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