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115
題名: 台灣主要日報犯罪新聞之比較研究
作者: 陳梁
關鍵詞: 公共利益;比較研究;守望功能;犯罪新聞;間隔抽樣法;新聞審判
日期: May-1972
上傳時間: 28-Jun-2018
摘要: 報紙應否刊登犯罪新聞見仁見智,贊成者認為犯罪新聞來自人類實際生活,能接露社會黑暗,提供道德制裁,使讀者警覺,也能監督執法機關,美國報紙深知犯罪新聞重要,除專業性報紙外接刊登相當數量犯罪新聞。反對者認為犯罪新聞誇大渲染,教導犯罪方法,影響司法審判,使犯罪新聞如商品大量做廣告宣傳,易使人犯罪。 \r\n\r\n兩者的爭訟如今塵埃落定,一般認為犯罪新聞價值極高,應予刊載,但對報導方法、版面安排、標題地位、數量控制等方面應審慎處理,以履行報紙對社會的責任。本文以台灣主要日報的犯罪新聞做抽樣後進行客觀分析比較,期望能對「量」的比重及「質」的好壞有明確了解,提出具體意見,有助於客觀標準之建立、達到淨化犯罪新聞。 \r\n\r\n根據本文的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報紙由於犯罪新聞數量太多、質地欠佳,已使報紙的四個功能-守望、決策、教育和娛樂-不能充分發揮。糾正之道應在數量上減少犯罪新聞,增多公共事務與科學新聞的報導,並提高記者素質、改善報導方法,培養負責和同情的報導態度。政府則應減少犯罪亂源,制定新聞發布辦並徹底執行出版法的行政處分,至於讀者則須提高自身鑑賞能力,建立評判報紙的標準。最後則加強我國報業評議會功能,達到淨化犯罪新聞。
關聯: 新聞學研究, 9, 53-12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53-122.pdf3.0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