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118
題名: 台北市公營報紙與民營報紙言論比較
作者: 吳豐山
關鍵詞: 公營報紙;民營報紙;言論切近性;言論反應速度;意見方向;意見強度
日期: May-1972
上傳時間: 28-Jun-2018
摘要: 以所有權來區分,可將報紙分為公共報紙、公營報紙,與民營報紙;公共報紙所有權為全體國民,公營報紙所有權在政府或政黨,民營報紙所有權在於獨立的國民。而報紙所有權的不同,也會使其言論有所不同。但因台北市尚無公共報紙,故本文研究範圍僅限於公營報紙和民營報紙。 \r\n\r\n針對公營報紙與民營報紙,本文假設公營報紙因營利性不像民營性那麼強,所以地方色彩(Localism)較淡薄,言論以宣揚政府或執政黨的較多,程度也較強,宣揚時間也較快,而民營報紙則在以上特色皆與公營報紙相反。 \r\n\r\n另外,新聞報導的切近性能吸引讀者關心與本身有切近關係的事物,故言論和新聞之所以注重切近性,乃是強調報紙經營的商業利益所致;本文在切近性的比較,即是假設民營報紙由於必須強調商業利益,所以它的言論必須比公營報紙更關心與讀者較切近的問題。 \r\n\r\n經過本文的研究,發現假說可成立的包含(一)公營報紙營利性較弱,地方色彩淡薄,較不重視與讀者有直接關係的當地問題,但民營報紙則相反;(二)公營報紙與政府或執政黨站在相同陣線,所以言論以宣揚性較多,抨擊性較少,民營報紙則相反;(三)公營報紙在宣揚政府或執政黨政策時,宣揚程度較強,抨擊不妥當政策時,程度較弱,民營報紙則相反。 \r\n\r\n至於「公營報紙在宣揚善政時,宣揚時間較快,抨擊不妥善施政時,時間較慢;而民營報紙恰好相反」的假定則不能成立。
關聯: 新聞學研究, 9, 221-25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221-256.pdf1.8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