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138
題名: 台灣報紙選舉新聞中評論成分之研究
作者: 楊孝濚
關鍵詞: 內容分析;評論性新聞;評論性專論;凱氏平方法;選舉新聞
日期: May-1973
上傳時間: 29-Jun-2018
摘要: 一般來說,任何報紙均必須有它的立場,對於選舉事宜也是如此,這些都可以表現在報業的評論上;但新聞報導則應秉持公正客觀的態度,不應加入任何評論的意見。所以本研究以最近台灣省省議員和立法、國代增補選選組為主題,分析台灣報業是否有評論性的新聞報導,以及其嚴重性與在不同報紙或不同選舉的差異性。 \r\n\r\n本研究另一目的還在於介紹傳播研究的另一途徑,也就是「內容分析」,與用來作為測尺的「凱氏平方法」。 \r\n\r\n在研究的結論中,可以發現由於台灣報業發展的限制,以及記者和編輯的特殊性,因此在新聞報導時,多少會加入評論的方式,且以頌揚性的評論新聞較多,而批評性的較少。此外,不同報紙不同選區對於新聞報導評論性的差異也得到顯著的結果。 \r\n\r\n這樣的的研究結果凸顯了台灣報業界的一項問題,也就是建立評論性專論的必須性,唯有將有立場、有頌揚、有批評的評論性文章放入特定版面的「社論版」,然後將新聞部分純粹作為公正、客觀、不加入記者或編輯意見的純新聞報導,才能解決台灣目前報業評論性新聞報導的問題。
關聯: 新聞學研究, 11, 7-3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1-7-32.pdf1.2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