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147
題名: 中文報紙版面改革的研究
作者: 徐佳士
關鍵詞: 可讀性;好版面;相似性原則;相近性原則;實驗法
日期: Nov-1973
上傳時間: 29-Jun-2018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國內報紙版面的形式,並希望藉此提出一些改進的原則。研究步驟如下:(1)先檢討有關訊號研究的既存發現或理論,例如「相近性」與「相似性」原則,據此提出「好」版面的條件;(2)本文將對美國與日本主要報紙的版面進行分析,藉此作為第三步驟研究的依據;(3)本文會透過「實驗法」驗證以上兩步驟所獲得的改進版面原則。研究結果如下:(1)十五字至十八字的欄寬,可能是最適宜閱讀的字行寬度;(2)雙行直式的標題比雙行橫式、橫直並用式、「花式」標題的可讀性高;(3)僅用一種字體的標題,會比混用兩種不同字體標題的可讀性高。
關聯: 新聞學研究, 12, 17-6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2-17-66.pdf4.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