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央、聯合兩報科學報導的分析

關鍵詞: 中央日報;可讀性;科學報導;泰晤士報;紐約時報;聯合報

摘要: 本文分析《中央日報》、《聯合報》的「科學報導」內容,據此提供改進的建議。分析步驟如下:(1)針對兩報在民國六十年全年的科學報導,進行主題內容類型、版面處理、可讀性的分析;(2)比較兩報的異同處與優劣點,並探究其原因;(3)參考美國《紐約時報》與英國《泰晤士報》的科學報導以及相關的論著,以思考我國報紙科學報導的改進方針。本文提出以下結論:(1)本文建議兩報的科學報導範疇應擴大,並且多從本國人角度報導;(2)由於兩報科學報導的雷同度甚高,本文建議兩報應留意科學報導的特色內容;(3)由於兩報科學報導的可讀性偏低,本文建議可從寫作方面著手改進,例如用常用字、本國字及筆劃少的字,而減少專有名詞和術語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