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 study of the east-west center grantees` expectations and satisfaction

關鍵詞: Q分析;人口過渡理論;心理文化變項;東西方研究中心;預期與滿足

摘要: 「東西方研究中心」(The East-West Center,簡稱EWC)又稱為「東西方文化暨技術交流中心」(The Center for Cultural and Technical Interchange Between East and West),是由美國國會在1960年成立於夏威夷,並與夏威夷大學合作,目的是藉由美國與亞洲、太平洋各國在研究、學術訓練等方面的研究,促進東西雙方間的友好關係。

EWC每年約有兩千名來自東方與西方的研究人員,在美國的資助下從事相關研究,但過去並沒有系統性的從心理文化的角度,研究關於這些受資助的研究者在EWC中從事研究的期望與實際獲得的滿足。本文以EWC內300名碩士研究生作為研究對象,試圖分析這些研究者來到EWC時所抱持的期望,以及實際上獲得多少滿足?

本文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利用Q分析測試這300名研究者來到EWC所環抱的期望,發現可歸納出四種期望,分別是(一)中心優點(Center Merits);(二)社會讚許性(Social Desirability);(三)學術追求(Academic Pursuit);(四)跨文化交流(Intercultural Interaction);其中也發現亞洲人較傾向於前兩項期望,而美國人則傾向後兩項。

第二部分則是接續第一部分所測量出的四種期望,援引「人口過渡理論」(Demographic Transition)來解釋這300名研究者實際進入EWC後,獲得的滿足程度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