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167
題名: How the New York evening post commented on the Spanish-American war
作者: 潘家慶
Pan, Jia-ching
關鍵詞: 反侵略主義;美西戰爭;紐約晚間郵報;黃色新聞學
日期: May-1974
上傳時間: 2-Jul-2018
摘要: 關於美西戰爭的故事,許多人從黃色新聞上或多或少都有寫了解,但是仍有像《紐約晚間郵報》(The New York Evening Post)、《商業日報》(Journal of Commerce)、《波士頓書摘》(Boston Transcript)等媒體,拒絕加入其他媒體著重暴行的報導。本文即以《紐約晚間郵報》為例,檢視這類媒體在美西戰爭時的報導立場。 \r\n\r\n眾所皆知,《紐約晚間郵報》的編輯Edwin I. Godkin強烈反對侵略主義(jingoism),所以當1895年2月24日,古巴開始革命時,《紐約晚間郵報》就一直抱持著反侵略主義的報導立場;而到了1895年3月8日,西班牙對美軍艦開炮,終於讓飢渴的美國媒體抓到機會,開始大肆報導戰事,此時《紐約晚間郵報》依舊保持原有立場,認為戰爭是不必要的,甚至反過來以古巴和西班牙的角度報導新聞。 \r\n\r\n這樣的反侵略主義的立場即使美西戰爭中兩大關鍵事件──「De Lome Letter」與「Maine Incident」爆發後,《紐約晚間郵報》也始終沒有改變過,甚至和當時不斷渲染戰爭過程,導致戰火繼續蔓延的黃色新聞正面對抗。 \r\n\r\n事後,即使美西戰爭被形容成是「雖是多餘卻是不可避免的戰爭」,但《紐約晚間郵報》自始至終堅持的反侵略主義報導立場,也讓學者Mott提出「若是當時所有媒體都像《紐約晚間郵報》一樣的報導,或許美西戰爭就不會爆發」的評論。
關聯: 新聞學研究, 13, 299-30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3-299-308.pdf500.0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