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osexuality in the Light of Political Economy: Identity and Consumption

Keywords: 同性戀;政治經濟學;社區;《藍宇》;《男孩別哭》;彩虹旗; Homosexual;political;economy;community;Lanyu;Boys Don't Cry

Abstract: 本文撮合「同性戀」和「政、冶經濟學」這兩個研究領域:焦點在於同性戀身分認同(同性戀的議題)以及消費行為(政治經濟學的議題)之間的關係,而「社會脈絡」和「社區」是本文討論的背景。本文認為,同性戀者恐怕不宜以過於浪漫的眼光去看待認同與消費,因為認同與消費之間的迴路其實是某些人才得以進佔享有的既得利益。比較理想的同性戀生態,並不應該以同性戀認同之名而去排擠其他的身分認同主體,也不應該以生產/消費能力區分同性戀者(以及公民)的高下之別,不要為了金錢而輕易釋出自主性。本文雖然持續批判資本主義的運作,卻非主張迴避資本主義,因為目前一個與資本主義無關的世外桃花源根本不存在。同性戀者宜在資本主義的陰影下找出且戰且走的策略性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