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中國與日本股市的尾端風險衡量

關鍵詞: 風險值 預期短缺 尾端風險; TERES

摘要: 在金融市場中, 投資組合暴露在外的風險, 往往是投資人所關心的重點之一。 而近年來, 許 多未預料的事件影響著金融市場, 如交易員低估市場風險導致銀行倒閉的事件、次級房貸 引發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日本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等。 過往文獻試圖用不同方法來衡量風 險, 如波動率 (Volatility)、風險值 (Value at Risk) 與預期短缺 (Expected Shortfall) 等, 都是為了能更貼切的描述金融市場的狀況。 Gschöpf (2015) 利用紐約、德國、美國的股 市, 以及烏克蘭兌歐元的匯率的資料, 在基於預期短缺下, 建立衡量尾端風險的模型 (Tail Event Risk Expectile based Shortfall, TERES)。 本文延續此想法, 探討亞洲國家如 中國、日本及台灣各類股指數, 尾端風險的衡量, 並與風險值進行比較。 我們發現, 風險 值相對於 TERES , 其所衡量的風險較低估市場的現況。 再者, 當風險尾端事件發生時, TERES 較能準確及時的反應出風險。 因此, 我們認為 TERES 可以作為輔助衡量風險的 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