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俄國文學在台灣的翻譯史初探(1949- 2016)

關鍵詞: 俄國文學、台灣翻譯史、多元系統論、贊助者

摘要: 本文屬於翻譯史的個案研究,試圖填補台灣翻譯史研究的空缺,以梳理1949 年以來在台灣所出版的俄國文學翻譯書目為目標,並援引埃文─佐哈爾(Itamar Even-Zohar)的「多元系統理論」(polysystem theory)出發,檢視俄國文學在台灣被翻譯與傳播的發展歷程。本文目的在理解俄國文學的翻譯與傳播,如何在不同階段各因語言、文化、政治與社會等不同因素的影響,使其在臺灣的外國文學閱讀視野中,不斷在「中心」(center)和「邊陲」(periphery)間流動的動態過程。本文擬分為四個部分。首先,提出問題意識,並描述研究概梗;其次,說明「多元系統論」的基本假設、理論架構和不足,並爬梳相關翻譯議題的既有研究;再次,回顧俄國文學在台灣的翻譯與傳播歷程;最後,以俄國文學翻譯的現況為例,指出其長期處於邊陲位置的未來發展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