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368
題名: 個人傳播觀念現代化量表之擬測
作者: 楊孝濚
關鍵詞: 個人傳播;現代化;現代化態度量表;傳播行為
日期: 五月-1975
上傳時間: 5-七月-2018
摘要: 在行為科學的領域中,關於「現代化」的問題已討論很久,但卻沒有固定的定義;而傳播學是一門建築在許多社會學科上的新學問,尚未建立起自己的完整體系。傳播學在研究現代化的問題上,也總以其他學科觀點去描述現代性,但在其他研究中也提出了大眾傳播在國家現代化過程中的關鍵地位。所以本研究的目的,就是在發展以「大眾傳播」作為「現代化」的指標來測量一個社會或個人的「現代性」。但此研究只以個人的現代性為主而未研究國家的現代性,因為作者認為國家的現代信是基於個人的改變,所以用個人現代化程度來反映國家是合適的。 \n\n本研究主要分成二部分,第一部分是個人傳播現代化態度的是依據個人對傳播媒介、系統和傳播行為的態度,推測個人的現代性;由於這是一項初創性發展,各項目的擬定有些僅是作者的判斷。第二部分是個人資本資料和傳播行為的設計,以兩者之間的關聯來推測個人傳播現代化態度量表代表個人現代性的有效程度。 \n本研究的主要步驟,即是利用新聞學、傳播學及相關科學發展出一系列個人傳播現代化態度量表。本研究共設計七十五項個人傳播現代化態度量表,再利用簡單相關分析及單項變異係數分析,發展出最有效的七項量表。本研究也在各項因素中選擇出最有效推測個人傳播現代化態度量表的因素:在個人基本資料為教育程度、經濟力和職業因素。在傳播行為因素則為看電視型態、看電視時數、看雜誌時數和看書時數。
關聯: 新聞學研究, 15, 45-8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5-45-88.pdf2.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