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傳播活動的深度對個人現代性的影響 -南港居民使用大眾媒介與其現代化程度之關係

關鍵詞: 印刷媒介;抽樣訪問方法;現代性;媒介使用時間;電視媒介

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抽樣訪問方法」來探究傳播媒介對個人「現代化」程度的影響。其次,本研究提及的「現代化」是指器用、社會關係和思想觀念的「現代化」。研究顯示:(1)個人的教育程度和經濟力對其現代化程度有顯著影響;(2)個人使用媒介的「量」和其現代化程度有關,尤其是使用印刷媒介的量;(3)個人接觸媒介的「內容」和其現代化程度有關,尤其是印刷媒介的內容;(4)在媒介使用上,遠見的、求知的動機和個人現代化程度顯著相關;(5)在傳播活動中,注意、尋找、批評、判斷、期待、記憶等因素和現代化程度顯著相關;(6)以報紙為主要媒介的人,比以電視為主的人現代化程度高。本文認為:常使用媒介有助個人的現代化,但是媒介使用的時間太多反而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