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隱名新聞可信度的研究

Keywords: 可信度;低變數組;高變數組;新聞化廣告;實驗法;隱名新聞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究一般讀者對於隱名新聞的相信程度,並且採用「實驗法」將受試者分為「高變數組」與「低變數組」,以探究各類隱名新聞的可信度,結果如下:(1)政治類的隱名新聞可信度最高,經濟類與社會類的隱名新聞可信度沒有差別;(2)高威望的隱名新聞,其可信度比低威望的隱名新聞來得高;(3)沒有加上公司行號名稱的新聞化廣告,幾乎可以亂真而成新聞,因此,本文主張有關單位必須取締這類新聞;(4)越常接觸傳播媒介新聞或新聞節目的人,較會注意傳播媒介內容的消息來源是何種人、何種單位。因此,在沒有充分求證之前,他們不會輕易相信任何隱名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