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民眾接觸媒介的動機與滿足

關鍵詞: 非媒介活動;媒介使用與滿足;媒介活動;凱氏平方分析法

摘要: 一般而言,人們接觸大眾媒介是由於預期媒介可以幫助他們滿足某些需要,換言之,一個人接觸媒介是基於個人需要,懷著某種動機的,他是一個主動者,使用媒介中的材料(內容)來達成目的;他不像是一般大眾傳播機構所想像的是傳播的「目標」或「對象」,相反的,媒介才是閱聽人的「對象」。

所以,假使要探究媒介對閱聽人產生什麼「效果」,有什麼「功能」的話,必較切合實際的途徑是先了解他使用媒介的動機,以及所獲滿足的程度。本文就是「媒介使用與滿足」(media use and gratification)的研究。

在本研究的結論中發現,一般人接觸媒介主要是為了能「增廣見聞」、「知道國家和世界大事」以及「了解地方事情」;而最能滿足大多數民眾需要的媒介依次是電視、報紙、廣播、雜誌及電影。而性別、年齡、居住地區、籍貫、教育程度、經濟能力等不同項目也對民眾接觸媒介的需求有強烈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