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381
題名: 閱聽人個人因素與其對農業消息評價之關係
作者: 蘇福欣
關鍵詞: 單向變異數分析;預存立場;農村建設;態度;認知;簡單相關
日期: May-1976
上傳時間: 5-Jul-2018
摘要: 事實與報導的差距一向為人懷疑,近年來,大眾媒介報導農業消息的更為人所詬病;雖然台灣農村經濟一度繁榮,此現象如今已不復見,而一些媒介仍有意無意的塑造一個繁榮進步的農村映像。但不少社會輿論與專門性研究報告都曾指出台灣農業的改變,導致農村經濟貧乏,農民生活困苦。面對這兩種截然不同的信息,閱聽人的反應如何?是意見改變?還是對消息來源重新評價?是本文主要的問題意識。 \n\n學理上說,閱聽人的「預存立場」在傳播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它與媒介本身的效力相衝擊,往往會使傳播的效力轉移方向;而當前政府一項重要的措施即是「農村建設九大措施」,基於以上的認識,筆者在文末更進一步探討一般市民對農村建設重要性的認識程度,以了解一般社會大眾對於政府當前的措施是否已有相當的認識與支持。 \n\n本研究是一多元性目標的研究設計,涉及心理學上的態度、認知與評價;閱聽人對媒介塑造農村映像的同意度是態度問題,農村了解程度的探討是認知的理解,農業消息與農村建設重要性的評價屬於認知的價值判斷,也就是評價範圍。 \n   \n在經過本文研究後,發現媒介所塑造的農村印象同意度、農村了解程度與農業消息評價三者是互相牽連的。同時,本文雖提出親身傳播會干預大眾傳播效果的假說,本研究卻未能證實此假說。
關聯: 新聞學研究, 17, 105-15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7-105-150.pdf2.1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