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記者的認知形式與其報導新聞之關係

關鍵詞: 心理測驗;守門人;場地獨立和場地依賴;認知結構差異;認知開放和認知封閉

摘要: 本研究透過「場地獨立和場地依賴」以及「認知開放和認知封閉」理論為範疇,以探究記者認知結構差異與其報導新聞時角度取捨的關係。本文是以心理測驗及問卷來進行研究,主要發現如下:(1)記者或學生對於不同新聞角度的選擇,都具有差異;(2)認知形式的場地獨立性與新聞角度的選擇具有關聯性:越是場地獨立的人,越少選擇描述性的新聞角度;越是場地依賴的人,則越多選擇描述性的新聞角度;(3)記者工作經驗越短,越多選擇人物方面的新聞角度。本文還指出,傳播守門人的研究應從整個組織系統著手,只注意機構中的記者成員是不夠的。因此,後續研究的重點應放在較大層面的綜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