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385
題名: 記者的認知形式與其報導新聞之關係
作者: 張寶芳
關鍵詞: 心理測驗;守門人;場地獨立和場地依賴;認知結構差異;認知開放和認知封閉
日期: Dec-1976
上傳時間: 5-Jul-2018
摘要: 本研究透過「場地獨立和場地依賴」以及「認知開放和認知封閉」理論為範疇,以探究記者認知結構差異與其報導新聞時角度取捨的關係。本文是以心理測驗及問卷來進行研究,主要發現如下:(1)記者或學生對於不同新聞角度的選擇,都具有差異;(2)認知形式的場地獨立性與新聞角度的選擇具有關聯性:越是場地獨立的人,越少選擇描述性的新聞角度;越是場地依賴的人,則越多選擇描述性的新聞角度;(3)記者工作經驗越短,越多選擇人物方面的新聞角度。本文還指出,傳播守門人的研究應從整個組織系統著手,只注意機構中的記者成員是不夠的。因此,後續研究的重點應放在較大層面的綜合研究。
關聯: 新聞學研究, 18, 1-4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8-1-42.pdf1.3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