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香港「大公報」之宣傳分析(一九七二至一九七五)

本研究旨在透過「內容分析法」來研究香港「大公報」之宣傳內容類型,並且將宣傳分為:屈服、顛覆、爭取合作、孤立對方、製造恐慌等五個類目。研究結果顯示:(1) 「屈服」類目佔總數的百分之三。這類宣傳比例雖低,但文字強度較高,且多集中出現,因此具有相當的重要性;(2) 「顛覆」類目占總數的百分之十四點六,主要對象為中華民國、美蘇與其他反共國家;(3)「爭取合作」占百分之六十一點五,是「大公報」宣傳的主要目標;(4)「孤立對方」佔總數的百分之十六,宣傳對象是除了中共及親中共以外的國家;(5)「製造恐慌」占總數的百分之四點九,這種宣傳是以曲解國際情勢為基礎,並強調美蘇的霸權爭奪將引發戰爭,或揭露西方國家經濟的衰敗,以對讀者產生恐懼的壓力。

大公報;內容分析法;爭取合作;宣傳分析;顛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