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房價與所得分配不均關係之研究

關鍵詞: 房價 所得分配不均 向量誤差修正模型; Granger因果檢定; CUSUM檢定; 衝擊反應函數分析; 變異數分解

摘要: 從1989年的無殼蝸牛運動到2014年的巢運,房價高漲及所得分配不均的問題是現在很重要的問題,在過往國內研究中對於住宅市場主要是以房價、房屋異質性作為探討,在有關所得分配不均的部分相對討論還沒有這麼多,這也是此篇研究的促成動機。

本研究資料自1991Q1至2016Q4,以信義房價指數、Gini係數、營建工程物價指數、失業率、通貨膨脹率、加權股價指數來觀察臺灣的房價聯動關係。其中信義房價指數為臺灣全地區的指數;本研究使用時間序列模型進行CUSUM結構性檢定、單根檢定、共整合檢定、向量誤差修正模型(VECM)、Granger因果檢定、衝擊反應函數分析及變異數分解來分析變數間的解釋能力。實證結果顯示,信義房價指數、營建工程物價指數及失業率有結構性改變問題,信義房價指數與Gini係數、失業率、通貨膨脹率長期下有正向關係,短期則有負向關係,與股價指數長期下有負向關係,但短期下則有正向關係,因果關係檢定下,營建工程物價指數、Gini係數、失業率有領先影響信義房價指數的關係,通貨膨脹有領先影響加權股價指數關係,失業率有領先影響通貨膨脹率的關係。

在衝擊反應的部分,吉尼係數產生衝擊時,在初期與房價有些微的負向影響,在第五期後有正向影響,約第十五期後達到長期均衡;也就是說,當所得分配惡化時,長期下反而會造成房價上漲。營建價格指數對房價一開始會有負向影響,但在第六期以後轉成正向的影響,約二十期後達到長期均衡;通貨膨脹在短期下則是負向影響,第三期之後轉為正向影響,約在二十期後達到長期均衡;加權股價指數則是一開始會與房價有些微的正向影響,但第二期以後就轉為負向影響,在越遠期數影響越大,有發散的趨勢;失業率則是一開始有負向的效果,一期後轉為正向影響,約在二十期後達到均衡。

本研究也綜合以上的實證研究,做出對於控制房價應該控制所得分配及失業率,並減少股市及房市的可操作性的建議以及股市與房市短期有財富效果,但長期可能會有替代關係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