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傳播行為與映像形成關聯性之研究-外國留華學生對中國人映像實例之探討

關鍵詞: 民族映像;刻板印象;語意差別法;傳播行為;親身傳播

摘要: 外國留華學生在我國社會中是身分特殊的一群人,文化差異會影響他們的傳播行為,而本文討論的第一重點,文化背景不同的留學生,在我國具有什麼樣的傳播行為?彼此之間的傳播行為是否不同?第二個重點,則是探討傳播媒介與親身傳播在「民族映像」(national image)形成過程中擔任什麼角色?

本文所指涉的映像,是採用國際傳播學者梅瑞爾(Merril)的解釋,將之視為與「塑型」(stereotype)、「一般化的圖畫」(generalized picutre)同義,所以「中國人映像」的意義,在本文中指的是外國學生對中國人的特徵所具有的一般性看法,而「傳播行為」則包括媒介的暴露以及人際的傳播。

在本文中測量外國學生映像時,採用奧斯古德(Osgood)的語意差別法(semantic differential technique),也稱作「塑型差異法」(stereotype differential technique),是讓受試者在一連串對立的形容詞量表中,評價每個種族團體的屬性。

研究發現,外國學生來華後使用我國媒介比例明顯增加,在華的主要消息來傳了親身傳播外則以報紙為主;而研究結果也發現傳播行為會影響外國學生對中國人的映像,越常接觸我國媒介或親身傳播越頻繁者,對中國人映像越壞,另外,外國學生的年齡、國籍及在華居留時間長短,也會影響他們對中國人的映像。此外,在華居留時間的長短,也影響著他們在華接觸媒介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