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417
題名: 閱聽人生活方式與其使用大眾傳播之關聯性
作者: 林東泰
關鍵詞: 大眾媒介使用;生活方式;迷惘感;問卷調查法;替代性滿足
日期: Mar-1978
上傳時間: 6-Jul-2018
摘要: 本文採用「問卷調查法」來探究閱聽人的「生活方式」與其大眾傳媒使用方式的關聯性。本文將「生活方式」界定為個人的時間安排、家庭互動、社會參與和人格特質等面向,研究結果顯示:(1)閱聽人在家的時間與其使用大眾傳媒(特別是電子媒介)的時間呈正相關;(2)閱聽人的社會參與程度與其使用印刷媒介的時間呈正相關;(3)閱聽人的親身傳播程度與其使用印刷媒介的時間呈正相關;(4)閱聽人的「迷惘感」與其使用電子媒介(特別是電視)的時間呈正相關。本文指出,「迷惘感」較高的人其家庭收入、經濟狀況和社會參與程度均較低,因此,他們在人際關係上比較疏遠,對社會規範也持較悲觀的態度,表現得比較退縮與消極,所以傾向在大眾媒介中獲得替代性的滿足和立即性的報償。
關聯: 新聞學研究, 20, 79-10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79-104.pdf1.3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