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傳播內容之「價值分析」-以中文版讀者文摘為例的研究

關鍵詞: 內容分析法;利己的價值;社會標準的價值;經濟的價值;價值分析

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內容分析法」來分析中文版《讀者文摘》的「價值」,進而探討這些「價值」導致該刊物成功的因素。研究結果顯示:(1)《讀者文摘》的內容具有許多種「價值來吸引不同階層的讀者,才能夠長期維持眾多的讀者;(2)在《讀者文摘》內容中發現,「利己的價值」、「經濟的價值」和「社會標準的價值」共佔了百分之五十五,這與楊國樞的研究結果相似;(3)《讀者文摘》所含的「價值」,並沒有因為年代不同而有顯著的差異。這是指該刊重視「理想生活」方式的維護和塑造,但其價值未能與時俱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