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際傳播對家庭計劃消息在台灣山地傳散之影響

Keywords: 人際傳播;山地傳散;家庭計劃;消息來源;新事物傳散

Abstract: 本文是從「新事物傳散」角度來分析「人際傳播」對於原住民知悉、興趣、評量、採納家庭計劃的影響,以及他們如何透過不同的人際網絡來傳遞不同重要層次的相關消息。本研究有以下發現:(1)「個人背景及地位」:隨著消息對於個人抉擇之重要性增加,異質性結構也越明顯;(2)「社會接近性」:社區中比較活躍的人物對家庭計劃傳散扮演了重要角色;(3)「消息評價聲望」:當消息來源重要性增大,其異質結構也比其他屬性之異質性更明顯;(4)「消息來源的接觸度」:對家庭計劃消息來源接觸機會較多的人對家庭計劃的瞭解較深刻,也越會替別人尋找諮詢的對象;(5)「家庭計劃態度」:對任何消息關係而言,家庭計劃態度都呈現異質性,結構強度也隨消息的重要性而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