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傾城.諫諍.長恨--呂向〈美人賦〉的玄宗諫諍及其與白居易詩、陳鴻傳奇的對讀

關鍵詞: 呂向; 白居易; 陳鴻; 《美人賦》; 《長恨歌》; 唐代文學

摘要: 呂向及白居易、陳鴻以唐代辭賦、詩歌與傳奇的多元文類,成為唐代文學展開玄宗情色論述的三部重要情曲。其中呂向《美人賦》不僅撰寫時間最早,并且采取\"以賦代諫\"的書寫策略,直接向唐玄宗提出諷諭,不僅成為唐代文學中展開唐玄宗情色論述的重要代表作品,并且還應對于中唐白居易、陳鴻等人以\"長恨\"書寫為主的相關創作具有啟迪作用,因此重新審視呂向《美人賦》,不僅可以為白居易、陳鴻等玄宗情色論述的經典名篇尋根探源,同時也得以觀看唐賦對于白居易、陳鴻等人詩歌及傳奇書寫經典的歷史地位及其文化召喚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