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犯罪類型及其特徵的改變趨勢

其他題名: The Changing Trends of the Typ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Criminal Behavior During the Process of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1964-1980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犯罪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的改變趨勢。研究資料包括五十三至六十九年社會發展指標及刑案的統計。經由迴歸分析以觀察社會經濟發展與犯罪的關係,再透過犯罪組成分析以瞭解犯罪特徵。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的社會經濟發展與犯罪成長有密切關係,而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因各類犯罪的性質而異。犯罪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的變遷有下列特徵:(1)竊盜減少,而故意殺人、強盜搶奪、恐嚇勒贖及妨害風化等增加;(2)慣行犯減少而非慣行犯增加,絕大多數的犯罪是非慣行犯;(3)犯罪年齡趨向年輕,而男犯比女犯做案的年齡開始較早;(4)女犯有增加趨勢,以強盜搶奪、恐嚇勒贖、妨害風化及煙毒等較多;(5)農漁牧工作者、僱傭、公務員、及無固定職業者等犯罪減少,而工礦、交通運輸、商、金融及自由業等犯罪增加;(6)在校學生犯罪增加,而教育程度高者犯罪有增加趨勢,特別是國中及高中程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