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匯率因子模型為基礎的亞洲各國匯率預測

Asian Exchange Rate Forecasts Based on Exchange Rate Factor Model

近年來由於亞洲區經貿整合更為緊密,彼此間的貿易及貨幣相互影響力大為提升,因此我們採用Engel、Mark and West (2014,Econometric Reviews)所提出之因子模型,並分別比較了以全球匯率以及單以亞洲匯率資料所萃取出之因子結合其他匯率理論模型,探討各模型對亞洲匯率之預測能力。我們採用遞迴法對樣本外資料進行短至長期不同區間的預測,並使用Theil`s U比例及Clark and West之檢定評估模型表現。實證結果顯示,與隨機漫步模型預測相比,各模型在長期預測下皆有較佳的預測表現。其中,相較於亞洲因子,全球因子對於亞洲匯率有較好的預測能力;台幣、港幣及韓元在利用全球因子的模型下有較優良之預測表現,但日圓則以亞洲因子結合購買力平價模型表現為最好。此結果顯示各幣別皆有其適合的因子樣本及預測模型。

因子模型; 樣本外預測; 遞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