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905
題名: 內外控取向與作者聲望對嘲諷性短評說服效果之影響
作者: 王麟生
關鍵詞: 內外控取向;作者聲望;實驗法;說服效果;嘲諷短評
日期: Dec-1978
上傳時間: 26-Jul-2018
摘要: 本文採用「實驗法」來研究嘲諷短評專欄,以瞭解國內現有的嘲諷作品和美式的嘲諷作品對讀者的說服效果,並且特別探討讀者的「個人特質(內外控取向)」、「性別」、「嘲諷作者的聲望」與「嘲諷短評說服力」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1)美式嘲諷作品對讀者沒有說服力;(2)中式嘲諷作品的作者如果聲望很低,其作品雖然會有一點說服力,其說服效果仍不佳,這可能是因為一般人比較難理解嘲諷性的主題。本文指出,國外研究也發現嘲諷性短評說服力不佳的因素,在於閱讀者經常沒有體會嘲諷性訊息的說服意圖。此外,即使讀者了解嘲諷性短評的主題,不意味其態度就會隨之改變。
關聯: 新聞學研究, 22, 115-13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2-115-133.pdf987.2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