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906
題名: 人際傳播型態的研究系絡-兼論中程理論的考慮
作者: 郭俊良
關鍵詞: 人際傳播型態;中程理論;社會關係網;社會屬性;研究系絡
日期: Dec-1978
上傳時間: 26-Jul-2018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當發展「人際傳播型態」之「中程理論」,應考量哪些「研究系絡」,這可分為兩個部分來說明:(1)「人際傳播型態」:個人對他自己選擇人際往來的優先順序,都會有某些脈絡或某些型態可尋,而這些選擇就構成了一個團體中的複雜社會關係網;(2)「人際傳播型態的決定因素」:首先,人們在社會結構中扮演某種社會性的角色,而這個角色的屬性即是「個人社會屬性」,這種屬性是決定其交往對象的重要因素。其次,發訊人和收訊人的屬性所形成的「關係」是影響「人際傳播型態」的因素。本文指出,「中程理論」可轉換為研究假設,其推論範圍又比經驗通則更廣,這是該理論成為社會科學發展趨勢的原因,也是傳播學應朝此方向發展的理由。
關聯: 新聞學研究, 22, 135-14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2-135-149.pdf770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