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市國中學生社會化行為與傳播行為相關性研 究-以人格特質代表社會化行為的研究

關鍵詞: 人格特質;成就動機;延緩性報酬;社會化;個人適應;傳播行為

摘要: 社會化是指一個人習得團體所讚許的社會行為以適應團體生活的過程,傳播則是社會組成份子賴已建立並發展人群關係及維繫人類社會的重要因素。所以,大眾傳播不僅是社會變遷的一部份,也反映著社會變遷的一些現象,而青少年是每一社會或文化類型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也是當前大眾傳播的廣大受播者,故本文以青少年作為分析對象,研究其接觸大眾傳播的行為與社會化行為之間的關聯性,並進一步探討青少年的人格特質在接觸大眾媒介的傳播行為上所產生的差異。 本文所謂之人格特質是指個人在對人、事物等各方面適應時,在行為上所顯示的獨特個性,意即個人在其生活適應方面所表現的狀況,也是個人適應與社會適應之間的平衡。而傳播行為則是指使用媒介的習慣,媒介包含電視、收音機、報紙和課外讀物四大媒介,習慣則是使用的頻率、時間、接觸的內容和對四種媒介的喜愛次序。 在研究結果中可發現,國中學生最常使用的媒介是報紙和電視,尤其是電視,在接觸時間和喜愛程度上都排第一,而人格適應與媒介接觸頻率及時間之間的關聯皆不明顯,僅有報紙此媒介較為明顯,顯現出適應越佳的人越常接觸報紙所提供的延緩性報償內容,同時成就動機越強的人,接觸電子媒介的時間也越少。 整體而言,國中學生個人人格特質對其傳播行為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媒介內容的選擇和媒介喜愛次序上,對其接觸媒介頻率和時間較少影響,前者屬於質的問題,後者是量的問題,可見若要探討大眾傳播的效果,人格特質的重要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