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908
題名: 聽覺障礙者傳播型態與焦慮程度及生活適應之關聯性
作者: 呂郁女
關鍵詞: 生活適應性;立意抽樣法;焦慮程度;傳播型態;聽覺障礙者
日期: Jul-1979
上傳時間: 26-Jul-2018
摘要: 由於科技發展,知識遞增,耳聰者吸收知識及表意都不能隨心所欲,何況是聽覺有障礙的人?因此,對聽覺障礙者實施教育、再教育,適應、再適應的訓練與輔導確有必要,但由於聽覺障礙者適應生活方式與常人有異,就輔導者而言,了解他們的傳播行為與焦慮程度和生活適應的關係是擬定適當施教方式的第一步。本文將以此出發,根據研究結果,從傳播的觀點提出教育工作者應如何協助聽覺障礙者的建議。 依據本研究的發現,可獲得以下的結論:(一)聽覺障礙者的親身傳播以手語為主,大眾傳播接觸以出版物為主,影像媒介為輔;(二)有其他親屬亦有聽覺障礙者比沒有其他親屬換聽覺障礙者的適應能力較好;(三)後天性的聽覺障礙者比先天性的聽覺障礙者適應能力較好;(四)常帶助聽器聽覺障礙者比不常戴助聽器聽覺障礙者的焦慮程度低;(五)不完全聾者比全聾者有較好的適應能力且焦慮程度較低;(六)以混合法者(及手語與其他方式並用)比僅以手語作為主要傳播方式有較良好的適應,且焦慮程度較低;(七)聽覺障礙者若常接觸大眾傳播媒介,適應能力較好且焦慮程度較低;(八)聽覺障礙者若親身傳播頻繁,適應能力較好且焦慮程度較低。 從以上的研究發現,本文深感正常人須對失聰者付一大責任,設法改善聽覺障礙者的傳播能力與方式,例如輔導聽障學生就業,加強師資,以及多為聽覺障礙者設想語意溝通媒介,安排與一般人相等的進修機會等,都是增進其生活適應能力的必要作法。
關聯: 新聞學研究, 23, 83-11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3-83-118.pdf1.5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