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917
題名: 「中美斷交」前後中共心戰傳單之研究
作者: 張錦華
關鍵詞: 中美斷交;和諧理論;宣傳效果;認知不和諧;認同;說服力
日期: May-1980
上傳時間: 26-Jul-2018
摘要: 「宣傳」是種系統運用心理學技巧,傳散非一般社會所接受的內容,企圖達成某種說服效果的方式,而本文將探討「說服過程」中,受播者在各階段可能產生的反應。 在研究方法上,本文採用內容分析法來研究中美斷交前後,中共心戰傳單內容以及傳單表現所使用的技巧。傳單內容方面,透過「符號」意義的研究,大略可了解中共宣傳使用的符號以「認同」為多,其次是「要求」,最後才是「事實」。 而傳單所表現的技巧在本文分為五項:標題、圖片、內文可讀性、字體及宣傳文字技巧。在統計所得資料分析後,本文發現中美斷交前後,標題色彩、圖片色彩、照片中宣傳主角出現場合、宣傳字體等都有明顯差異,其餘則變化不大。 最後,針對中共心戰傳單的說服力,本研究也設計了一個準實驗,由受試者現場觀看,並根據說服力量表作答,藉此衡量中共傳單說服力可能達到的程度。結論發現,中共的「宣傳內容」是不具說服力的。多年來中共教條式及偽裝的宣傳內容,已為台澎金馬所認清,因此,中共的宣傳多與我國民眾認知不符而遭排斥。
關聯: 新聞學研究, 25, 105-15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5-105-159.pdf2.4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