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市國小高年級學童收看電視益智猜謎節目動機之研究

關鍵詞: 收看動機;益智節目;動機測量表;問卷研究;國小高年級學童

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透過問卷研究與動機測量表來分析親和動機、親身接觸、親身影響、成就動機等因素會如何影響國小高年級兒童收看益智猜謎節目。本文指出,由於這類節目對國小高年級兒童應具有吸引力,又是他們過去常看的節目類型,因此選擇該族群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顯示:(1)兒童與同儕團體的關係,會影響他們的接觸性收看動機;(2)對於接觸性收看動機具有解釋力的,是親和動機與親身影響;(3)兒童的成就動機會影響「追求延遲性滿足」與「追求立即性滿足」等收看動機;(4)兒童的成就動機也會影響「求取新知與自我評估」、「尋求社會互動的基礎」、「尋求刺激」等收看動機。